春節將至,近期我市已逐漸迎來年貨採購熱潮。如何在春節假期吃得健康舒心,正確採購年貨是重要前提。比如肉製品怎麼挑選?水果什麼樣兒的才新鮮……昨日,市食品藥監局特發佈食品選購與食用安全溫馨提示,教市民正確甄別安全食品,確保度過健康祥和的春節。
  食用油
  發酸發苦 就是劣質油
  植物食用油有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胚芽油、葵花籽油、麥胚油、茶籽油、橄欖油、紅花籽油等等。市民可通過7招,選購健康食用油。
  看包裝:對小包裝的每瓶食用油,都應認真看清標簽、品牌、配料、油脂等級、質量標準代號、生產廠家等標識是否完整,並特別要註意封口是否完整、嚴密,以及生產日期和保質期等。
  看透明度:在日光下或燈光下觀察,優質食用油透明而無渾濁,光亮度越高越好。
  看顏色:食用油正常的顏色應呈淡黃色、黃色或棕黃色,一般以淺色為優,精煉油的色澤越淺越好;如油的顏色深,說明精煉度不高,品質差。
  聞氣味:不同品種的食用油,都有各自的獨特氣味。可蘸一點油於手心,兩手搓至發熱後用鼻嗅之。如果有異味,則為劣質油;有哈喇味、酸臭味的,說明已變質。
  嘗滋味:用手指蘸少許食用油入口嘗一下,優質食用油滋味純正,並帶有油的香味;如有酸、苦、辣、澀、麻等味道,說明是劣質油。
  看水分:油中如含水分較多或摻了水,油會混濁,這種油也極易酸敗變質。將油倒入一潔凈乾燥的小玻璃瓶中,蓋子擰緊,再上下振蕩若干次,觀察其中的油狀,如有乳白色,則表明油中有水,乳色越濃,含水越多。
  看沉澱:優質的食用油不應出現沉澱和懸浮物,其粘度較小。如果油中出現濃稠的沉澱物或有其他雜質,均屬質次或變質食用油。
  大米
  過白過亮 可能打過礦物油
  測水分:用手抓一點大米,以牙咬碎米粒,如有響聲表明水分含量不高;如果咬碎時,沒有響聲又粘牙齒,說明水分含量超標。
  看雜質:優質米應米粒整齊,顆粒大小均勻,無碎米、損傷米以及糠粉、稗粒、稻穀等雜質混入。
  查蟲害:夏季買米,容易看出大米有無蟲害,但在冬季米蟲假死處於冬眠時,則不易發現。檢查時,可以抓一把捏上幾分鐘後攤開,如果米內有活蟲,手心裡會有蟲子爬的感覺。
  辨新陳:新鮮大米的米粒有光澤,透明度好,有大米固有的清香味。手抓滑爽,米粒光潔,基本呈透明狀;陳大米的米粒光澤深暗,透明度差,聞有陳米味,手抓大米時會粘上糠粉不光潔。
  看色澤:正常的本色米粒應是乳白色或略帶米黃色,錶面光潔、半透明、無裂紋、粒形整齊。如果米粒色澤灰暗、無光澤、有裂紋,是發過熱的大米,表明品質已經老化;如果米粒的色澤外觀過白、過於鮮亮、光滑,就有可能是用礦物油上光的;米粒若呈淡綠色,有可能是以人工色素染色的,用以冒充“綠色大米”。
  聞氣味:正常的大米聞之沒有異香、異味。新大米有自然清香氣,陳大米沒有香氣。大米是否有異味,用鼻聞有時難以顯效,可以取一些大米放入乾凈的玻璃杯中,倒入適量的約60毫升左右的熱水,蓋上杯蓋經3~5分鐘,啟蓋後即可聞出有無異味,如見油膩感,有農藥味、礦物油味、霉味等,表明米被嚴重污染,不可以食用。
  麵粉
  有異味霉味 增白劑過量或已變質
  看:看包裝上是否標明廠名、廠址、生產日期、保質期、質量等級、產品標準號等內容;看包裝封口線是否有拆開重覆使用的跡象,若有則為假冒產品;看麵粉顏色,自然色澤為乳白色或略帶微黃色,若顏色純白或灰白,則為過量使用增白劑所致。
  聞:正常的麵粉具有麥香味。若有異味或霉味,則為增白劑添加過量,或麵粉超過保質期,或遭到外部環境污染,已變質。
  選:根據不同的用途選擇相應品種的麵粉。製作麵條、饅頭、餃子等要選擇麵筋含量較高,有一定延展性、色澤好的麵粉;製作糕點、餅干則選用麵筋含量較低的麵粉。麵粉應保存在避光通風、陰涼乾燥處,潮濕和高溫都會使麵粉變質,麵粉在適當的貯藏條件下可保存一年,保存不當會出現變質、生蟲等現象。在面袋中放入花椒包可防止生蟲。
  水果
  色澤大小外形 都是選擇要點
  買時令水果。時令水果多半新鮮、品質佳。
  外形完好,沒有瘀傷。不論何種水果,果實飽滿,大小適中、外形完好、無碰傷及病斑等,都是基本的選擇要點。果實拿上手沉甸甸、具重量感,通常表示水分含量多,如果拿起來輕輕的,可能裡面的養分及水分已喪失大半。
  色澤鮮麗,氣味清香。成熟的水果多半散髮或濃或淡的果香,而色澤亮麗,尤其像芒果、菠蘿、木瓜、蘋果、香瓜、水蜜桃等,更是要色、味雙全才是佳品。其他一些特別的選擇法,如葡萄宜選果粉明顯、果蒂未乾且未脫落者,顏色深的通常也比較甜。
  聽聲辨好壞。選購某些水果時,需要先練一練彈指和辨聲的功夫。如挑選西瓜時,如果聲響清脆,表示成熟度正好,水分也充足。這種彈指聽聲法是被普遍採用的。又如選菠蘿,用手指彈一彈,聲音堅實厚重,才是好菠蘿。
  海鮮
  太白太肥大 可能泡過甲醛
  過年不少市民喜歡吃海鮮,可走到海鮮市場上,看到一些鮮亮豐滿的蝦仁、海參等水產品時,就得註意。一些不法商販在冰鮮水產品解凍後用甲醛來保鮮,經過甲醛浸泡的海鮮體積膨脹、吸水量增加,同時體表變得色澤鮮艷,但這些海鮮一旦遇熱體積會縮回原來大小。
  因此,對於魷魚、海參或蝦仁等一類水產品,首先要眼看,看其顏色是否正常。如果食品非常白,超過其應有的白色,而且體積肥大,應避免購買和食用;其次用鼻嗅,因用甲醛泡發的食品會留有一些刺激性的異味,通過聞可初步鑒別。此外,用手觸摸食品,如果用甲醛泡發的食品,會失去食品原有的特征,手一捏食品很易碎。另外水發食品加熱後迅速萎縮,很可能是用甲醛泡發的食品,應避免食用。
  (原標題:買放心年貨學學這些竅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qsuim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