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2月13日電 題:情暖港僑心 共享“中國夢”
  ——訪中國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
  中新社記者 趙建華
  大地春歸,駿馬迎瑞。12日到13日,被稱為香港春晚的“文化中國·四海同春·圓夢香江·再創輝煌——香港各界慶祝國慶65周年新春晚會”唱響香江兩岸。包括僑界人士、基層市民在內的香港同胞收到了一份來自祖國內地暖洋洋的新春祝福,晚會現場——紅磡香港體育館更是春意盎然。
  晚會的主辦方之一、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說,新春佳節,親人團聚、游子歸來,是中華兒女忘不掉、割不斷的文化記憶和家國情懷。每當此時,祖國親人就會越發思念遠在他鄉的同胞,牽掛他們生活得怎樣。海外僑胞也同樣思念家鄉的親人、關心祖(籍)國的發展變化。
  應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之邀來港的裘援平說,作為海外僑胞的娘家人,國務院僑辦帶來了祖國內地的新春祝福,今年再次組派國內高水平的藝術團到香港演出,與香港同胞共慶傳統農曆新年。
  裘援平作出上述表述的前後,1.4萬多名香港市民先後涌入紅磡香港體育館分享這場來自祖國內地的藝術盛宴。解放軍廣州軍區戰士雜技團的拿手好戲——融東方傳統雜技和西方經典芭蕾為一體的雜技劇《天鵝湖》,華僑大學二十四節令鼓隊的看家本領——曼妙的古典音樂融入變化多端的鼓點之中,極具中華民族韻味和特色的演出,令人大開眼界。獲得免費招待的香港弱勢社群、少數族裔、長者和學生以及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稱贊有加。
  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裘援平說,祖國好,香港好;香港好,包括僑胞在內的港人就好。不管僑胞在哪裡,在祖國內地、在中央,始終有一雙眼睛關註、關愛著大家。
  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和香港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晚會還將拉開香港各界慶祝建國65周年系列活動的帷幕。
  裘援平介紹說,今年的晚會以圓夢香江、再創輝煌為主題,表達香港同胞繼續與全國各族人民攜手並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譜寫新篇章、再創新輝煌的願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夢想與國家的夢想交融互動,“中國夢”也為廣大海外僑胞的事業發展提供了難得的圓夢機遇。
  談及“中國夢”,裘援平重溫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念過的一副春聯:“昂首揚鬃,駿馬舞東風,追求夢想;鬥寒傲雪,紅梅開大地,實現復興”。
  裘援平說,在剛剛過去的2013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力量,祖國內地實現了經濟持續增長的“發展夢”,開啟了產業轉型的“升級夢”,催動了科技領域的“創新夢”,彰顯了改善民生的“保障夢”,描繪了互利共贏的“世界夢”。
  何須芳菲漫青山,中華綠意正盎然。裘援平強調,國家的成就、進步,離不開海內外中華兒女的貢獻。一代代充滿赤子情懷的華僑華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寫下了熠熠生輝的精彩篇章。“中國夢”是國家和民族的夢,也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百年夢想。國務院僑辦將繼續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圓、共享中國夢。
  裘援平說,國家發展進步的腳步不會停滯,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香港僑界人士人數眾多,一向具有自強不息、和衷共濟、情系桑梓的優良傳統,長期以來為香港回歸和繁榮穩定做出了積極貢獻。希望僑界人士與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共同創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在助力“中國夢”中再創輝煌。
  包括此次香港演出在內,2014年春節期間國務院僑辦與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組派五支“文化中國·四海同春”藝術團,分赴北美、歐洲、大洋洲、亞洲10個國家及港澳地區共22個城市進行慰僑演出。演出內容包括歌舞、民樂、戲劇、雜技、魔術等多種藝術形式,富有濃郁的民族風情。其中,赴港澳藝術團以廣州軍區戰士雜技團及華僑大學二十四節令鼓隊為班底,在港澳各演兩場。(完)  (原標題:情暖港僑心 共享“中國夢”——訪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qsuim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