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17日,首都機場第二航站樓出租車候車區,調度員正在指揮上客。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
  新京報訊 (記者郭超 劉珍妮)近日,首都機場官方網站放置了一個“首都機場出租車合乘意向調查”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七成的被調查者願意與他人合乘出租車。首都機場負責人表示,機場的出租車調度站將設置出租“合乘”區域,合乘乘客可到這個區域候車。
  僅36%的人有合乘經歷
  根據問卷調查結果,36%的參與調查者有過合乘經歷,75%的人願意與其他乘客合乘出租車。在機場等車時間過長是人們選擇合乘的主要原因。調查顯示,45%的人等候時間長會考慮合乘,還有30%的人考慮路途遠、車費貴會尋求合乘。
  線路不合適以及合乘安全是大家最大的顧慮。55%的人認為,與陌生人同坐一輛出租車可能有安全風險。近40%的人認為,線路不同給合乘帶來不便。
  六成人願通過叫車合乘
  今年年初,隨著手機叫車軟件“補貼”的熱潮,手機叫車成為不少人的新選擇。但隨後,有關部門以安全隱患以及影響正常調度秩序為由,禁止出租車在機場範圍內使用手機軟件私自攬客。而調查顯示,61%的人願意下載相關軟件實現出租車合乘。
  首都機場負責人此前表示,首都機場積極探索使用打車軟件鼓勵乘客合乘,已向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門報告了相關情況。此外,機場的出租車調度站將設置出租“合乘”區域,願意合乘的乘客可以到這個區域候車。
  記者昨天從首都機場出租車調度部門瞭解到,本周四,機場將與有關部門再次探討“合乘”等新型服務方式。
  ■ 追訪
  線路難拼 乘客擔心合乘繞路
  “去年夏天拉過拼車合乘的乘客,那是一年來唯一的一單。”銀建出租車公司的張師傅說,當時是同一個公司的4名同事合乘,最近的到六里橋,最遠的到石景山。
  原本4人並不知道北京出租車的合乘政策,“還是我推薦,他們才接受。車費按同乘路段費用的60%收錢。”張師傅說,最終到六里橋的付車費20多元,比平時便宜了10多元;到石景山的付了80元,比計價器上顯示的110元便宜了30元,“我總共收了他們160元,所以拼車合乘對乘客和司機來說都划算。”
  但實際操作中,張師傅從未遇過陌生乘客拼車合乘的情況。他也曾問乘客們原因,多數乘客表示,拼車得找順路的,麻煩。還有乘客覺得和陌生人拼車不安全。張師傅認為,拼車合乘之所以難推行,一來是政府宣傳的少,乘客不理解;二來,乘客之間目的地信息不共享,找到順路的拼客不容易。
  記者昨天從一小型出租車公司瞭解到,通過查詢公司出租車每個月的記錄,合乘的比例非常低。“幾乎就算沒有吧,反正我去過幾次例會,司機們都說用起來不現實。”該公司負責人說,司機反映阻礙合乘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匹配的線路信息,乘客也對合乘有抵觸心理,擔心與陌生人合乘會繞路多掏錢。
  ■ 探訪
  機場手機叫車得“偷偷來”
  近日,記者在首都機場T3航站樓外,依然可以用手機叫車軟件招到出租車,但由於管理比以前嚴格,司機往往會提出一些要求。
  6月5日一早,記者來到首都機場,出租車等候區車非常少。記者粗略計算,排隊等車的大約有幾十人。
  記者隨後通過手機軟件叫車,很快被一輛出租車搶應。“你上4層,到出發大廳外最外側的車道再給我打電話。”接單司機指出的等車地點並不在停車場。而根據首都機場要求,打車軟件叫來的車輛也應在停車場候客。
  大約10分鐘後,記者等來搶單的出租車,司機告訴記者,不去停車場是因為T3停車場很大,不容易確定位置,而且進停車場還要繞行一段路,司機一般都不會答應。此外,他坦言,如果叫車去近的地方,也不會有司機應答。“現在管得嚴,白天都沒有司機敢在外面私攬了。”  (原標題:首都機場打車將設合乘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qsuim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