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王會楠 都古加甫 東華報道)日前,博湖縣才坎諾爾鄉舉辦了非物質文化手工刺繡旅游紀念品培訓班,帶領當地婦女走上增收致富路。
  博湖縣才坎諾爾鄉才坎諾爾村三組的布魯根是這期培訓班中的一名學員,她告訴記者,能免費參加在家門口開辦的民族刺繡培訓班,不僅讓她掌握了一門增收致富的技藝,更讓她對生活充滿了憧憬。
  培訓現場,蒙古族群眾還唱起了蒙古族長調,跳起了歡快的薩吾爾登,老師還給學員們教授了蒙古族服飾、十字繡、牆貼、茶葉帶、帽子、沙發墊、刺繡哈達等30餘種風格不同、大小迥異的蒙古族純手工藝品製作的方法。
  博湖縣阿勒奇民族工藝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杜玉新說:“將我們的本地區的民間藝人組織起來,把他們的技術發揮到一個更好的程度,讓他們能夠全心全意做好這些民間文化傳承的工作,也發掘和儲備我們公司的一些人才,將他們的產品更好的通過我們的平臺流通向市場。”
  據瞭解,此次培訓班為期5天,由才坎諾爾鄉政府與博湖縣阿勒奇民族工藝品有限公司聯合舉辦,旨在弘揚非遺文化,促進廣大農村婦女增收致富,真正發揮民間藝術的主導作用,走出一條刺繡文化產業新模式,打造博湖蒙古族刺繡品牌。
  博湖縣才坎諾爾鄉黨委委員李曙光說:“通過這種培訓,達到由非遺的文化轉變成產品,然後再逐步走向市場化,此次培訓我們已初步和阿勒奇旅游公司達成了初步的協議,由他們長期的進行這個旅游產品的培訓,這一次是手工藝品刺繡,之後還有旅游產品的製作,蘆葦畫的製作。”  (原標題:博湖舉辦民族刺繡培訓班 帶領婦女走上致富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qsuim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