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王普、通訊員周密報道:河南省一名年輕爸爸為了救治剛出生不久、患先天性嚴重喉軟化的孩子,花費近5萬元包了一輛車連夜駕駛、橫跨五省將孩子送到廣州搶救。昨天下午,這名出生42天的孩子恢復自主呼吸,順利出院,一家三口坐高鐵回河南。
  沉重的降臨
  9月15日下午,河南周口劉先生的太太在當地醫院剖宮產生下一名6斤3兩的男嬰。
  “孩子一齣生就呼吸很吃力且帶有吹哨聲。呼吸時,整個胸部和喉部都會凹陷下去,還會出現窒息現象,額頭和臉都發黑了。”劉先生說。
  醫生告訴他,孩子得了先天性喉軟化,超出醫院的救治能力範圍,需要轉院。
  劉先生一家人很著急,9月15日那天,他帶著上呼吸機的寶寶轉了兩家醫院,最後在鄭州一家醫院的重症ICU裡面插管維持呼吸。
  他從醫生的溝通當中瞭解到得了先天性嚴重喉軟化的嬰兒難搶救,以往的家庭對患此病的新生嬰兒病例多選擇放棄治療。劉先生一家不甘心,“我怎麼也得救孩子,不可能放棄。”
  劉先生隨後發動身邊所有親朋好友、同學為孩子找醫生。曙光在10月初出現——他們從網上發現有廣州媒體報道了“先天性喉軟化”的情況。
  1600公里的救助路
  劉先生通過網絡跟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的陳彥球醫生取得聯繫。對醫院這項手術治療情況瞭解清楚後,劉先生一家決定:帶孩子到廣州治療。
  他說:“只要有一線希望,我就要奔這希望去。”
  可難題也隨之來了,孩子已經上了呼吸機,離不開氧氣瓶。但是帶著氧氣罐是上不了高鐵和民航飛機的。跟當地醫院商量用救護車護送,醫院表示,橫跨五省的派車轉院並不現實,也不符合規定。而用普通的小轎車送孩子到廣州,由於車上搶救的應急設備不足,也不可行。劉先生一家人不甘心,“我甚至還找到了深圳的一家直升機租賃公司,開價35萬;如果當時實在找不到救護車,我會考慮租飛機了。”
  為了救孩子,劉先生打了中國最貴的特殊“的士”。他花了14天,先後聯繫了四家私人救護車公司,請醫生幫他把關看車上的設備是否滿足他護兒到廣州需要的設備:新生兒呼吸機、加壓泵、氧氣管、吸痰器及一些應急藥物等。最後他花了近5萬元請了一輛職業轉運的“救護車”和一名醫生、一名護士陪同護送寶寶到廣州。
  10月9日晚上,救護車開出鄭州,連夜開了23小時奔馳1600多公里,於10月10日來到廣州婦女兒童醫療中心。耳鼻喉科診斷為先天性重度喉軟化。兒童醫院10月17日為患兒做了“低溫射頻消融喉上成形術”,歷時一個小時。患兒4天后就拔管自主呼吸了。
  劉先生在當地縣黨校工作,妻子也是公務員。他說,孩子患先天病後,兩家人都決定要將孩子救活,“我的同學還一次捐出了十多萬”。
  王普、周密  (原標題:橫跨五省救病兒“打的費”5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qsuim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