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技術性和操作性的色彩更關鍵字廣告濃,但建立個人收入和財產信息系統,是完善收入分配調控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基礎
  入冬不久的一日,與在私企工作的朋友吃飯,其間聊起了繳納個稅。朋友頗為感慨:在公司里,東森房屋老闆能避稅,保安可免稅,稅錢全都由他們這些“中間層”扛了。
  朋友憤憤不平:像保安這種低收入群體,工資水平到整合負債不了個稅起徵點,享受免稅,屬於合情合理。像老闆這種私營企業主,公司的盈利基本上就是他的收入,卻常常把自己工資定在個稅起徵點以下,藉此避稅,很不公平。
  朋銀行利率友所說的情況,或許不是簡單的個案。
  目前,一些高收入者已經出現避稅的傾向,不願主動申報收入,刻意隱瞞個人財產。在這種情況下,徵稅無支票貼現據可依,很難調節再分配。這不僅使國家的稅收流失,也影響了收入分配格局的合理有序。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給稅收等再分配調節機制提供一個準確的信息平臺。在這裡,個人收入明晰、財產信息清楚,收入和財產的來源、渠道都有明確的“標識”,讓再分配調節有據可查、有據可依。
  這個平臺,正是三中全會《決定》中提到的“個人收入和財產信息系統”。這是每個人的收入“賬本”,是每個人的財產“清單”。在這個系統內,每個人因收入和財產水平的不同,被精確地歸入到不同檔次的“層級”內,並根據個人收入的變動處於時時調整之中。這樣一個完整的個人收入和財產信息系統如果形成,將對規範收入分配秩序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收入分配格局將更合理。高收入者很難逃避稅收調節,將進一步實現個稅累進稅率對“高收入者多繳稅”的制度設計;中等收入者承擔合理稅負,有利於擴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稅收收入將得到有效保證,增加對低收入群體的保障扶持力度。“調高、擴中、提低”的橄欖型分配格局將加速形成。
  收入分配格局將更有序。財產來源、收入渠道一旦被“記錄在案”,收入的合法與非法邊界自然會釐清。非法收入很難“越界”,灰色收入等隱性收入也會逐漸“顯形”。“保護合法收入,清理規範隱性收入,取締非法收入”的收入分配秩序會逐漸完善。
  個人信息系統將完整化。現代社會,經濟活動需要在個人信息系統內精確化運行。個人收入信息系統將和信用、住房等系統一起,構成每個人經濟活動和社會活動的“背景板”。規範個人行為,增加違法成本,讓社會運行更加合理有序。
  雖然技術性和操作性的色彩更濃,但建立個人收入和財產信息系統,是完善收入分配調控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基礎。只有走好“這一步”,才會有規範收入分配秩序的“下一步”,才能避免收入分配陷入不公平。  (原標題:個人收入“賬本”事關分配公平(民生觀·透過《決定》看民生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qsuim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